搜尋此網誌

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

[日文] 滅茶苦茶- 從日文地支的讀音發現八卦

比起天干的日文讀音,
應該有比較多人知道十二地支的日文讀音吧!
尤其是喜歡看動漫的人,
因為這似乎是動漫劇情搞神秘感+穿鑿附會很不錯的素材。




我第一次發現十二地支的日文訓讀和十二生肖一致,
是六年前家裡換電腦灌了Windows XP 不久,

因為剛裝了日文IME輸入法很興奮就開始在WORD上亂打日文字。
結果,當我打下「とり」又按下空白鍵時,
(那時才高一高二,沒正式學日文,認識的日文單字不多)
電腦顯示 ↓

 
當我發現「鳥」和「酉」的發音一樣時,我就懂了。
於是我繼續試幾個我會唸的十二生肖動物,
果然「うし」的選單裡面同時有「牛」和「丑」,

「うま」的選單裡面同時有「馬」和「午」。

那就來看看十二地支(十二支:じゅうにし/地支:ちし)的發音唄!


地支
音讀
訓讀
對應生肖
(──)
鼠(ずみ(────)
チュウ
(──)
牛(うし)
イン
(──)
虎(とら)
ボウ
(──)
兎(さぎ(────)
シン
(──)
竜(たつ)
(──)
蛇((─┐)び)*
(─┐)
馬(うま)
つじ(────)
羊(ひつじ)
シン
(─┐)
猿(さる)
ユウ
(──)
鶏(とり)
ジュツ
(─┐)
犬(いぬ)
ガイ
(─┐)
猪(のし(───┐)し)

*我不知道「巳」的發音「み」和蛇有什麼關係(...囧),有人知道的話麻煩請告訴我唷^^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來有一天,我看到卡通「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」有一集叫「出雲傳說殺人事件」,
那集每個角色的名字都有八卦藏在裡面。
總覺得有很酷炫的感覺,所以我就特別留意了一下八卦的發音,結果發現↓
「乾」:いぬい  「巽」:たつみ 

(↑你會不會覺得這發音有點眼熟? )
好奇之下,我事後就把八個卦象的日文發音都查了出來↓



卦象
音讀
訓讀
ケン
ぬい(────)(戌亥)
コン
つじさ(─────┐)る(未申)
シン
つみ(────)(辰巳)
ソン

カン


ゴン
しとら(──────)(丑寅)




若將八卦和方位結合,看了它們的對應關係(如下圖↓)就能瞭解
(下圖來源:ウィキペディア搜尋「十二支」詞條
 維基百科上某德國人 Benutzer:Masato
 所作)


圖片:上面是南邊(屬火),下面是北邊(屬水);左側是東方(屬木),右側是西方(屬金)。

 由圖可知:
「乾」是西北方,所對應的方位剛好夾在戌、亥之間,故發音為「戌亥(いぬい)」;
「坤」是西南方,所對應的方位剛好夾在丑、寅之間,故發音為「未申(ひつじさる)」;
「巽」是東南方,所對應的方位剛好夾在辰、巳之間,故發音為「辰巳(たつみ)」;
「艮」是東北方,所對應的方位剛好夾在丑、寅之間,故發音為「丑寅(うしとら)」。

所以,地球上連接 北(子)、南(午)的線,稱為子午線(しごせん),就是經線。
連接 東(卯)、西(酉)的線,稱為卯酉線(ぼうゆうせん),不過不是緯線,
(↑想像一下假設地球有「東極」和「西極」,每條卯酉線都交於東極和西極)

 我只能說,日文的訓讀真是太神奇了! 

1 則留言: